阮森

面对着未来美好人生的高中生们o_O

读书是高回报投资@米田:

【可能这就是所谓的学习方法】


自我教育潜力巨大,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一开始很困难,但是这些好习惯对于以后方方面面都有益处。

学习不是指坐在书桌前12个小时,也不是指每天坚持看书。这些是学习的表象,不是学习的实质。狭义的学习只是发生在学习者脑子里面的变化,所以学习可以表现为各种各样的具体活动,而枯坐在书桌前的苦读可能是最不像样的学习活动了


提升联想力

本项智力挑战的目的是锻炼你形成图像以及给图像加上各种不同感觉的能力。

1.取一张白纸和铅笔,准备作画。

2.打开课本,找两个概念或观点,如果你不太熟悉内在化,建议你选择容易想象出图像的概念先试一试。完全抽象的概念或者过于复杂的概念对于初学者来说不太适合。 

3.在脑海中建立图像,将感觉和情感加上去。 

4.根据脑海中所想,快速画出概念的图像来(30~60秒)。 

5.坚持两周每天选几个概念练习内在化过程。


项目自我记录与成长

(1)从小项目开始。一个好的项目会提升你的层次,但是太大的、看起来遥遥无期的项目会动摇你的信心。所以,如果你的目标仅仅是学习,还是设定一些需要花费1~3个月的项目为佳。 

(2)记录下来。将完成项目的过程记录在纸上,将工作进度记录在纸上会加强你的自信心,翻阅前面的工作,会激发你继续进行下去的欲望。

 (3)创造一个有意义的目标。仅仅有一个项目还不够,我发现只有项目完成后有一个清晰的目标时,学习才更为主动,热情更高。假如项目不仅是为了学习而设立的,项目本身具有的意义会激发你的热情,并使你为着目标而持续地努力工作,不断学习。


如何保持长期高能量

增加能量储备 能量并非天生的,有很多办法可以帮助我们提高能量值,按照下面的去做吧: 

(1)每周有3~5次运动吗?如果你的回答为否,你正在削弱你的潜在能量水平,除非你的医生不让你参加运动,否则最少每天要抽出40分钟来锻炼身体,每天运动一点点,学习效果更明显。 

(2)每晚有七八个小时的睡眠吗?有些人睡四五个小时就够了,学习工作劲头十足,不过我想你我又不是这种神人,那么还是老老实实睡到自然醒吧,别想着玩游戏、喝酒、跳舞、玩通宵,熬夜对学习来说有百害而无一利,我看一年中除了过年可以守岁,平时绝不要熬夜。睡得好,脑袋才清醒。 

(3)你吃的是什么?你的食谱是高糖、高脂肪、高蛋白质的吗?请放弃它吧,我建议你吃粗纤维和粗加工的食物,这样的食物可以让你一天的血糖水平保持平稳,避免忽高忽低。 

(4)一天之内,你喝几杯水?你知道吗?你的身体有2/3都是水分,最快让你丧失能量的办法就是脱水。 

(5)一天你吃几餐?如果你的回答是中餐、晚餐以及时不时吃点早餐,那么你的能量有可能不足。理想的饮食应该是少吃多餐,一天吃四五餐,每次吃七分饱,这样可以保证你一天内的营养供应持续稳定,睡前吃一点能让你第二天早上精力充沛。


周/日目标体系

 周/日目标体系是我知道的最好的对抗延迟的方法,办法很简单: 

1. 每周周末,列一个清单,包括所有的任务、作业以及你想在下周完成的读书和学习活动。 

除非在一周内出现意想不到的事情,否则你就有责任完成这个清单,不过也不必超过清单所规定的任务。这样做就把无限的工作分割成在一周内可以完成的子任务。如果这一周特别忙碌,你可能会推迟完成任务。如果这一周很清闲,你可能会提前完成任务。

2. 每天晚上,检查周计划,列出每日目标清单。 下一步是将每周的工作分配到每一天,你要确保完成每日的工作清单,但是不必超过它。


 周/日目标系统有什么好处?

(1)可以缓解你作决策的应激。你只需检查清单,就明白是否完成。 

(2)防止你做一项大任务时耽搁不前,依赖每周和每日目标清单,而不是截止日期,你会有时间紧迫感。 

(3)帮助分配你的工作量。通过制订计划,你可以将工作适当分配到周和日,不需要考试前熬通宵而前三周一个字不看,你可以细分工作。


减少挫折障碍的小技巧。 

(1)写下任何障碍。假如我遇到编程中某个目前无法解决的问题,我会尽量详细地记下问题,详细地记下障碍让我们对问题的思考更容易。 

(2)使用网络。网络就像无所不知的智者和收藏丰富的图书馆。如果你想不明白某个问题,或者正在苦苦地翻书寻找答案,网络可以助你一臂之力。谷歌、读秀、中国知网(CNKI)都是不错的选择。 

(3)找一本关于“怎么做”的工具书。有一种书不谈理论,专门告诉你“怎么做”,这对于你打算做什么事情来说是非常有价值的。

 (4)换一个角度试试。如果理解时碰到一个障碍,试试从一个不同的角度来看问题。花点时间学习其他相关知识,等你学会了很多以后,再回过头看看原来的问题。


《如何高效学习》

http://book.douban.com/subject/25783654/

评论

热度(436)

  1. 共12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